 在台灣受過基礎教育,在西班牙完成中、高教育,現在從事中西經濟文化交流自由業 
~ 用華人眼光看西班牙社會 ~  
~ 用貓媽媽眼光看寵物心理 ~
~ 用經濟學人眼光看西班牙經濟 ~
~ 本網誌的資料均為加菲貓的媽版權所有。請尊重版權,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並加上連結,謝謝

網頁自動翻譯工具

~ 请尊重版权,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来源,并加上连结,谢谢 ~ 
~ 請尊重版權,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並加上連結,謝謝
这个网志屡次遭受简体网页抄袭,现在正式以简体字标明版权声明,任何未授权转载,将依法追究责任。此版权声明已以简体字标明,请勿以「不知者无罪」推卸责任,谢谢!

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11日

貓貓不能訂做!

加 菲貓的媽最喜歡的領養人是那種連貓貓長什麼樣子都不在意的人,因為,對真正愛貓貓的人來說,每一隻貓貓都好可愛,真正想養貓貓的人,會為貓貓著想,只合理的要求性格上的某種特點,例如:
「我要和家裡的狗狗能好好相處的貓貓,貓貓不是很黏人沒關係 ..... 」
「我要一隻很親人黏人的貓貓,這樣可以和我作伴,我很喜歡抱著貓貓看電視 ..... 」
「我一個人住,但是每天不在家的時間超過 15 個小時,所以我要一次領養一對貓貓,如果是兄弟姊妹最好,這樣他們不需要適應對方,我不在家時可以互相作伴 .....」
「我家裡的公貓地域性強,和其他的公貓無法相處,我要一隻能和其他貓貓好好相處的母貓 ..... 」
「我家裡有隻很黏人、很吃醋的貓貓,所以我要一隻貓貓陪家裡的貓貓玩,但不要很黏人的貓貓,這樣家裡的第一隻貓貓才不會吃醋 ..... 」


事實上,真正的好領養人不會要求貓貓的品種、顏色、外型、年紀 ....,不會要求:
「年紀不能大於 1 個月 」
「要純種俄國藍貓、法國藍貓就不行 」
「要純白的顏色、有雜色就不要」
「要全身虎班色、四足雪白」
「要金黃色、不能太深到接近橘色」 .....

加菲貓的媽對貓貓領養人很挑,一聽到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根本就不想浪費唇舌和這樣的領養人談下去,畢竟,這是領養貓貓,可不是「訂做貓貓」耶!這麼多外表的要求難道是為了和家裡的傢具配色不成?

最常見的不合理的要求是:

要收養剛出生幾天的幼貓

剛出生的幼貓很脆弱,沒有母貓幾乎活不下去,因為,剛出生的幼貓很怕冷,一定要母貓的體溫來禦寒,剛出生的幼貓要喝貓奶(在獸醫診所買,不便宜),不能餵牛奶,因為牛奶有乳糖,貓貓喝了會拉肚子,更麻煩的是每 3 個小時要喝一次貓奶,喝完奶要幫幼貓按摩腹部,讓他好消化,然後還要幫他按摩屁股,讓他排便 .......,通常,母貓都用舔的幫幼貓按摩,所以,沒有母貓照顧的幼貓存活率很低。

加菲貓的媽真不知道是那一種人自找麻煩,要每 3 個小時餵一次奶,喝完奶要幫幼貓按摩腹部,讓他好消化,然後還要幫他按摩屁股,讓他排便 .......,還要冒著把幼貓養死的危險?貓命不值錢嗎?


指名要收養名種貓貓

有沒有懷孕中的母親說:「如果是男孩,要有大眼睛、雙眼皮、高鼻子、整齊的牙齒、虎背熊腰、長大後身高 190 可以打籃球、智商 180 、..... ;如果是女孩子,要有大眼睛、丹鳳眼、高鼻子、整齊的牙齒、十指修長可以彈鋼琴、身材修長、豐胸翹屁股、長大後身高 180 可以當模特兒、智商 180 、..... 」?

通常,懷孕中的母親會說:「健康就好」。

同樣的道理,為什麼養寵物要考慮品種、考慮毛皮顏色?真正喜歡貓貓的人,每一隻貓貓都是可愛的貓貓,真正喜歡狗狗的人,每一隻狗狗都是可愛的狗狗,真的愛動物的人是不會在意牠的血統的。因為一時興起,花大錢買名種貓貓,養沒多久就把他棄養的人,真是沒良心。


不希望家裡的沙發被貓貓抓壞,要領養拔除貓爪(去貓爪)的貓貓

天下有沒有要生小孩子的父母,但為了怕影響睡眠,要求生下來的是半夜不哭的「特殊品種」 baby 嗎?

貓貓有爪很正常,貓貓拿家具練爪子也很正常,但是,世間就有不正常的貓主,擔心他們的家居擺設被貓貓的爪子抓破,竟然把貓貓拔除貓爪!

拔除貓爪是件非常殘酷的虐待動物行為,相當於將人的手指尾端切除一樣,一般貓貓在手術後至少須要休養一星期,才能正常地走路,而且這樣的手術不但會使貓貓的皮肉受傷,還會讓貓貓喪失用貓爪自衛的本能。

拔除貓爪的手術程序是:先將貓貓麻醉後,再將其爪指甲割開,然後用恐怖的去抓剪刀直接剪掉貓貓腳趾第一節掌骨!!!

有人知道這有多痛嗎?有膽的人把自己手指的第一節骨頭剪掉就知道有多痛了!

剪掉的手指第一節骨頭長不出來,剪掉的貓爪也是一樣,直到老死,貓貓將永遠沒有貓爪,喪失自衛的本能,無法狩獵,甚至從高處掉下來要抓什麼東西都沒辦法 .......,手術後遺症還會影響到脊椎 ....

養了一隻貓貓卻把貓貓的爪拔除(去貓爪),和生個兒子卻把聲帶割除,不讓兒子哭鬧吵人沒有兩樣!


希望貓貓適應主人,所以要收養兩、個月的小貓貓

養貓、了解貓貓的人都知道,不是貓貓要適應主人,是主人要適應貓貓!

兩、三個月的小貓貓就像兩、三歲的小孩一樣,好玩、好動、破壞力強 .....,有些兩、三個月的小貓貓還沒有學會縮爪子,不但會把主人抓得到處是,而且還會因為過度好動,把主人當兄弟姊妹,用輕咬引主人陪他玩,有時還會吵醒主人要主人陪他玩 .....

其實,一、兩歲以上的貓貓性格比較沈穩,不會過度好動,而且,成年貓貓性格已定性,可以明顯知道這隻貓貓和其他貓貓或寵物的相處情形,如果家裡已有其他的動物,最好領養性格溫馴、能和其他的動物和平相處的成年貓貓。


收養沒結紮的貓貓,還要讓貓貓自由進出家門,讓他們到戶外活動(有交配機會)

加菲貓的媽不知道反對結紮的領養人是不是曾看過成千上萬被棄養的貓貓?是不是曾看過上千上百因被棄養而餓死、渴死、被車撞死、被人虐待死 .... 的貓貓?如果他曾為一隻棄養貓貓的慘死哭過的話,他一定不會反對結紮的,因為他不會希望棄養的貓貓後代遭受同樣悲慘的命運。

加菲貓的媽不是反對主人讓寵物生 baby,但是,你如果有本事,就養寵物們(和他們所有的後代)一輩子,沒本事就別讓你的寵物生 baby,如果主人有心讓寵物生 baby,就要盡責任負責把小貓貓小狗狗也養一輩子, 「我生的,就像我的孩子孫子一樣,由我負責養一輩子」,但是,如果主人沒辦法做出這種承諾,就不要冒險讓寵物生 baby,因為,沒人能確保賣掉或送掉的小貓貓小狗狗是否不會被棄養,也沒人能確保賣掉或送掉的小貓貓小狗狗的後代是否不會被棄養,多一隻小貓貓小狗狗, 就多一隻成為棄養動物的風險,多一窩棄養小動物 baby 的風險。

加菲貓的媽最受不了那些自以為是、自以為很有愛心的主人。這種人以為讓寵物生 baby 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沒人可以干涉,等到小貓貓小狗狗送不出去、賣不出去了,只好請動物保育人士收爛攤子,或是等到知道送出去、賣出去的小貓貓小狗狗被棄養後,不但自己後悔,還動員動物保育人士尋找被棄養的小貓貓小狗狗,或更慘的是,等到知道送出去、賣出去的小貓貓小狗狗生小 baby,小 baby 被棄養或殺害後,在多的自責後悔都來不急了!
上面的圖是從 Spay Usa 找到的,根據統計,一對沒結紮的貓貓,如果以每年繁殖兩次、每胎幸存 2.8 胎來計算:
1 年後,將有 12 隻貓貓
2 年後,將有 67 隻貓貓
3 年後,將有 376 隻貓貓
4 年後,將有 2107 隻貓貓
5 年後,將有 11801 隻貓貓
6 年後,將有 66088 隻貓貓
7 年後,將有 370092 隻貓貓
8 年後,將有 2072514 隻貓貓
9 年後,將有 11606077 隻貓貓

或許,你很喜歡貓狗,但是,如果你的寵物生小貓小狗,你能養牠們一輩子嗎?還是你把牠們賣掉或送給別人?你如何能確保你賣掉或送掉的小貓小狗會安老一生,不會被棄養?你如何能確保你賣掉或送掉的小貓小狗的後代會安老一生,不會被棄養?你如何能確保 9 年後這些小貓小狗的一千一百六十個後代會安老一生,不會被棄養?

如果你真的喜歡貓狗,你也會關心牠們的後代。

我是加菲貓的媽,如果加菲貓有後代,我這個「祖母」一定會非常關心,一定會養牠們一輩子,因為我怕送掉的貓貓會被棄養,如果加菲貓沒結紮,加菲貓的媽在 9 年後要負責養一千一百六十萬六千零七十七隻貓貓,天呀!絕對養不起,家裡也養不下,所以,加菲貓的媽在領養加菲貓前就「搞清楚狀況」,要一隻結紮過的貓。

在希望養一隻「自由進出家門、未結紮的貓貓」之前,是不是先要有一個「不棄養、不虐待、不殘殺動物的人類社會」?



相關閱讀:
http://blog.yam.com/etsai01/article/775298



3 則留言:

  1. 說的真好...仔細想想我當初收養第二隻貓的時候
    原因就是「我家裡有隻很黏人、很吃醋的貓貓,所以我要一隻貓貓陪家裡的貓貓玩,但不要很黏人的貓貓,這樣家裡的第一隻貓貓才不會吃醋 ..... 」
    其他的倒是沒怎麼要求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真正喜歡貓貓的人,每一隻貓貓都是可愛的貓貓,真正喜歡狗狗的人,每一隻狗狗都是可愛的狗狗,真的愛動物的人是不會在意牠的血統的

    回覆刪除
  3. 沒錯沒錯,小孩不能訂做,貓貓當然也不能訂做
    不過,人類最愛這一套,所以,找對象也是要求訂做的,要學歷多高、長相多好、家裡背景多有錢 .....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任何具攻擊性的留言將被刪除。謝謝!
加菲貓的媽因為忙,通常沒空一一回答讀者,讀者詢問的重要問題都以文章的方式發表,還請見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