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台灣受過基礎教育,在西班牙完成中、高教育,現在從事中西經濟文化交流自由業 
~ 用華人眼光看西班牙社會 ~  
~ 用貓媽媽眼光看寵物心理 ~
~ 用經濟學人眼光看西班牙經濟 ~
~ 本網誌的資料均為加菲貓的媽版權所有。請尊重版權,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並加上連結,謝謝

網頁自動翻譯工具

~ 请尊重版权,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来源,并加上连结,谢谢 ~ 
~ 請尊重版權,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並加上連結,謝謝
这个网志屡次遭受简体网页抄袭,现在正式以简体字标明版权声明,任何未授权转载,将依法追究责任。此版权声明已以简体字标明,请勿以「不知者无罪」推卸责任,谢谢!

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3日

名字


東西文化真不同!台灣(中國那邊可能也是吧!)的小孩一生下來,就要取個吉利的名字,甚至還找個精通姓名學的算命先生來取名字,又要算筆畫,又要看八字五行生肖的,在西班牙(西方國家)不用那麼麻煩,只要拿現成親友的名字套上去就可以了,於是乎,祖父叫 Antonio,爸爸叫 Antonio,孫子叫 Antonio,親戚朋友打電話來找 Antonio,家人先問:「大的中的還是小的 Antonio?」

在臺灣讀國中時加菲貓的媽就取了英文名字,想來理所當然,除了六十歲以上的阿伯,那一個臺灣人沒有英文名字?沒有就顯得太遜了。誰知道,一到國外就發現事實和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剛來西班牙上課的第一天,大家互相自我介紹,老師對加菲貓的媽用英文名字非常不解,因為西班牙人是「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民族,覺得我們另取英文或西班牙文名字的習慣非常奇怪,還問我如果到美國取一個英文名字,到西班牙取一個西班牙文名字,到法國取一個法文名字,是不是需要一本筆記本來記這一大堆名字?

既然西班牙人覺得加菲貓的媽的中文名字好唸又好記,從那一天起,加菲貓的媽一直延用中文名字,不再用任何外文名字,別人很明顯的也能知道加菲貓的媽是從那裡來的。

講到名字,就要講神奇的中文簽名了!

在西方國家是看簽名不看印章的,凡事要簽名,而加菲貓的媽用中文名字,當然也用中文簽名啦!這樣不但沒有人會假冒,還處處遇到驚嘆的讚賞,「好漂亮的簽名喔!」每次刷卡時,店員都以佩服的眼神接下我的簽名回條,朋友們更不時請我替他們用中文寫他們自己或親友的名字。

照片來源:http://www.alt-shift.com/chinamoments/2006/03/on-chinese-character-tattoos.html

 西班牙人對中文文字的喜好誇張到讓人捧腹大笑。他們喜歡看不懂的、充滿異國風情的外國文字,拉丁字母的文字不稀奇,阿拉伯文字和回教恐怖主義有點牽扯不清,中文日文就成了上上之選,而以美學的眼光來看,中文又比日文好看,於是不管這個字是什麼意義,隨時隨地都可以濫用中文文字。十年前,學中文還沒這麼流行時,加菲貓的媽曾看到有人穿寫著「天地無用」的T- Shirt 走在巴塞隆納最大最有名的Paseo de Gracia 街上,也曾看到 Paseo de Gracia街上設計師名店 Roberto Berino 的櫥窗掛著上下顛倒,左右相反的幾幅西方人仿的、全無間架的拙劣書法,害得加菲貓的媽忍不住進去指點一番。

照片來源:http://mastertattoos.blogspot.com/2009/05/chinese-character-tattoos-in-body.html

 當時那股中文文字風流行到連窗簾布都印些顛顛倒倒的中文字,T- Shirt 上印些沒頭沒腦,不知從那抄來的「衣服清洗注意事項」,身上刺青都刺些可笑的中文,甚至還有寫著西班牙人自己造的「類似中文」、印著西班牙人自己編的「類似篆刻」的屏風。「類似中文」是改寫「倉頡造字」的歷史為「西班牙人造中文文字」,「類似篆刻」是編個紅色的方型怪字,反正沒人懂,又大家搶著買,曾因此有西班牙友人開玩笑叫加菲貓的媽到藍布拉步行街 La Rambla 上擺個寫中文的攤子,搞不好還比普通的工作還好賺!

當時加菲貓的媽沒去藍布拉步行街 La Rambla 擺攤子,現在倒是常在巴塞隆納的觀光景點看到寫中文的攤子了!





3 則留言:

  1. 我的名字也是在我出生之前,我父母找算命先生命名的
    Zh-Cn

    我嘅名都係係我出世之前,我老豆老母搵算命個d人安隻名架 Zh-Hk ( Cantonese )

    回覆刪除
  2. 哈~~非常有同感
    曾經不小心進入一個台灣網站論壇聊中英文名字之事,當中有個謬論說:中國大陸人會採取中文拼音之方式介紹自己的名字,但台灣香港則會特別取一個英文名字...我看了有點無言。其實我也是用中文名羅馬拼音,還拼錯,我就將錯就錯,當初第一本護照上就這個名,也就不想改,已經錯的有感情。後來也是跟你一樣,被西班牙朋友影響,就用中文名。不過到現在,較親的人還是叫我英文名~改不過來了! 呵呵~~~
    yy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還聽說有外國人在背上刺青....刺 "超娘"
    後來才知道她想ㄉ昰 "SuperWoman"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任何具攻擊性的留言將被刪除。謝謝!
加菲貓的媽因為忙,通常沒空一一回答讀者,讀者詢問的重要問題都以文章的方式發表,還請見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