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台灣受過基礎教育,在西班牙完成中、高教育,現在從事中西經濟文化交流自由業 
~ 用華人眼光看西班牙社會 ~  
~ 用貓媽媽眼光看寵物心理 ~
~ 用經濟學人眼光看西班牙經濟 ~
~ 本網誌的資料均為加菲貓的媽版權所有。請尊重版權,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並加上連結,謝謝

網頁自動翻譯工具

~ 请尊重版权,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来源,并加上连结,谢谢 ~ 
~ 請尊重版權,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並加上連結,謝謝
这个网志屡次遭受简体网页抄袭,现在正式以简体字标明版权声明,任何未授权转载,将依法追究责任。此版权声明已以简体字标明,请勿以「不知者无罪」推卸责任,谢谢!

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3日

鐵皮屋文化

加菲貓的媽好幾年前就一直想寫一篇這樣的文章,今天剛好想起來,趁機寫一下。

鐵皮屋是台灣建築常見的元素之一,具有兩種特色,不但沒有美學,而且永遠是臨時的。

久住巴塞隆納的加菲貓的媽,看慣了高第的建築,看慣了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風格的建築,實在無法適應這麼醜的鐵皮屋建築,每次回到台灣,都覺得好像身處剛打完一場戰爭的地方一樣,大家為了有個避風避雨的地方,臨時用鐵皮搭個簡陋的居所 .....。

因經濟不好而搭蓋的鐵皮屋,大家可以理解,但是,現在開賓士卻住鐵皮屋,有經費卻沒審美觀念,在怎樣都說不過去。舉個例子,在桃園機場交流道旁的長榮大樓,就是鐵皮屋,實在很難看,長榮不是沒錢,卻在機場交流道旁蓋鐵皮屋大樓,西方人看了不知如何做想呢? (*)

和台灣的鐵皮屋比起來,巴塞隆納的建築美多了,而且,現在在巴塞隆納,連新的建築都不能破壞那些已被列為保護級的建築,上面那張照片就是一個例子,建築物可以翻新,但是立面必須要保存,可以蓋新大樓,但是要重新挖地基、新大樓建在舊立面裡,這樣才不會破壞整體的美觀,更不會讓保護級的建築消失。

其實,巴塞隆納也是學得教訓之後才有這樣的規定的。

在西班牙內戰後,西班牙人窮得要命,吃飯比美學重要,後來經濟起飛,經濟比美學重要,巴塞隆納很多古色古香的建築就這樣被毀了,有照片為證。

例一:
之前

之後

例二:
之前
 
之後

當時,巴塞隆納人甚至也患上了台灣人「永遠少一層樓,永遠少一個房間」的通病,在美麗的建築上面加蓋幾層很難看的樓層,變成這樣 ....
還好,巴塞隆納市政府知道,要發展觀光,要建立一個城市的品牌,市容很重要,於是,開始訂立法律限制建築物翻新或拆毀。

相較於台灣的鐵皮屋文化,巴塞隆納的建築法規是把眼光放得較遠些!




(*) 謝謝一位匿名讀者的提醒,讓加菲貓的媽把這一段加上去。

6 則留言:

  1. 其時我回台灣也會注意到這個問題。我想我爸媽那個只求溫飽的年代,根本沒機會學習甚麼是美,只能全心全力的撫養自己的小孩。我家本身就有頂樓鐵皮屋。知道父母的成長背景,就不會去跟他們聊這些。但,有一次知道伯父要把祖厝剷平賣出,心真的很痛。那是一個福建式三合院,雖然不是甚麼豪華大宅院,但我還記得那黃金色曬著鼓的大廣場,對還小的我,是如何的震撼與感動。但,或許對伯父而言,死前握著一大把鈔票才是上道。近年來,台灣建築風景改變許多,至少我知道的台南,一些新建住宅區之建築水準之驚人,讓人不可置信。而且價格是相對這裡的人性。裡面的裝潢建築更是新穎。我想改變一個國家的城市建築風景是需要時間的,而台灣有許多人,尤其是新一輩的建築設計師正在努力著。或許,百年後的台灣就不存在所謂的鐵皮屋了。

    YY

    回覆刪除
  2. 更正是曬穀 不是曬鼓 呵呵

    yy

    回覆刪除
  3. 如果預算允許 富麗堂皇的房子誰不喜歡 誰想要有又熱又悶的鐵皮屋 如果我有錢 我ㄧ定不會蓋鐵皮屋!!!
    記得晉惠帝嗎?有一年鬧災荒,老百姓沒飯吃,到處都有餓死的人。有人把情況報告給晉惠帝,但惠帝卻對報告人說:「沒有飯吃,為甚麼不吃肉粥呢?」
    有棟外觀美麗大方 住起來冬暖夏涼的避風港堅固的房子 是每個人的心願吧

    回覆刪除
  4. 對不起 冒犯了您 非常對不起 請大人大量 予以原諒寬恕
    上一篇是我寫的 想很久才寫的
    實在不想提到晉惠帝 但是一看到這篇 就會立刻想到
    經常在路上 若有多餘的時間 即使沒有 我還是都會以既羨慕又渴望的眼神和心情來看著那些美麗堅固的房子
    一直想著 如果我家也是這樣就好了 這如果是我家該有多好
    實在很對不起
    如果可以 改個標題 或許會更完美
    這2篇都很想以悄悄話告知 但不知如何操作
    若看了心情不好就刪除
    非常感謝
    對不起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沒講清楚,我當然不是指因經濟不好而搭蓋的鐵皮屋,而是只有經費卻沒審美觀念而搭蓋的鐵皮屋。舉個例子,在桃園機場交流道旁的長榮大樓,就是鐵皮屋,實在很難看,長榮不是沒錢,卻在機場交流道旁蓋鐵皮屋大樓,西方人看了不知如何做想呢?

    回覆刪除
  6. 我可以了解加菲貓的媽想法,也了解各位對美學的見解。

    在美美的建築上多一層鐵皮屋真的不是很美觀~
    但其實鐵皮屋也是一直有在發展,慢慢朝著美學前進
    也致力於建造出符合原本建築的特色,盡量不去破壞原有的美觀

    如果我的冒犯的地方,還請海涵~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任何具攻擊性的留言將被刪除。謝謝!
加菲貓的媽因為忙,通常沒空一一回答讀者,讀者詢問的重要問題都以文章的方式發表,還請見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