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台灣受過基礎教育,在西班牙完成中、高教育,現在從事中西經濟文化交流自由業 
~ 用華人眼光看西班牙社會 ~  
~ 用貓媽媽眼光看寵物心理 ~
~ 用經濟學人眼光看西班牙經濟 ~
~ 本網誌的資料均為加菲貓的媽版權所有。請尊重版權,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並加上連結,謝謝

網頁自動翻譯工具

~ 请尊重版权,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来源,并加上连结,谢谢 ~ 
~ 請尊重版權,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並加上連結,謝謝
这个网志屡次遭受简体网页抄袭,现在正式以简体字标明版权声明,任何未授权转载,将依法追究责任。此版权声明已以简体字标明,请勿以「不知者无罪」推卸责任,谢谢!

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1日

思考


加菲貓的媽轉寄了一封關於「思考」的 西班牙文文章,結果,竟收到朋友回信說:「我在台灣老師教的剛好相反: 不要胡思亂想,趕快解題找正確答案。」因此,加菲貓的媽決定把文章翻成中文,在此和大家分享。

皇家學院校長、1908 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得拉塞福 Sir Ernest Rutherford 有一天接到一位教授打來的電話,因為這位教授出了一道物理學考題,給了一個學生零分,但這個學生堅持他應該得到滿分,所以想請拉塞福當一個公平的仲裁人。

「你出的是什麼題目?」

「 如何利用氣壓計測量一座大樓的高度?」

「如果是你怎麼回答?」

「還不簡單,用氣壓計測出地面的氣壓, 再到頂樓測出樓頂的氣壓,兩壓相差換算回來,答案就出來了。 當然也可以先上樓頂量氣壓,再下到地面量氣壓。只要是本校的學生都應該答得出來。」

「對,你猜這個學生怎麼答?他答說:將一條長長的繩子綁在氣壓計上﹐然後將氣壓計從大樓樓頂吊到地面。繩子的長度加上氣壓計的長度便是大廈的高度。」

「哈,這傢伙沒有答錯,他確實是用氣壓計測出大樓的高度,不應該得到零分吧?」

「他是答出一個答案,但是這個答案不是物理學上的答案,沒辦法表示他可以合格升等到下一個進階的課程啊!」

拉塞福建議給學生另一個機會,給學生六分鐘的時間,請他就同樣的問題,再作答一次。 拉塞福特別提醒答案要能顯示物理學的程度。 時間一分一分的過去,拉塞福看學生的紙上仍然一片空白,便問: 「你是想放棄嗎?」

「噢! 不,拉塞福校長,我沒有要放棄。這個題目的答案很多,我在想用哪一個來作答比較好, 你跟我講話的同時,我正好想到一個挺合適的答案呢!」

「對不起,打擾你作答,我會把問話的時間扣除,請繼續。」 

學生聽完,迅速在白紙上寫下答案:把氣壓計拿到頂樓,丟下去,用碼錶計算氣壓計落下的時 間, 用 x = 0.5 x a x t^2 的公式, 就可以算出大樓的高度。

拉塞福轉頭問他的同事,說:「你看怎樣?」 「我同意給他九十九分。」

「同學,我看事情就等你同意,便可以圓滿解決。」

「校長,教授,我接受這個分數。」

「同學,我很好奇,你說有很多答案,可不可以說幾個來聽聽?」

「答案太多了。」 
 學生說:「在晴天時,你可以量度氣壓計的高度﹐然後將氣壓計豎立起來量度它的影子的長度。然後量度大樓的影子的長度﹐如此以下就可輕易地用比例算術來推斷出大樓的高度。」 
  「還有一種非常基本的方法,你帶著氣壓計徒步走上樓梯,一邊爬一邊用氣壓計的長度分段量度大樓的高度﹐然後將所有分段長度加起來。」
「還有複雜的辦法,你可以把氣壓計綁在一根繩子的末端,把它像鐘擺一 樣擺動,先在地面、接著到大樓樓頂。高度可從重力性還原力T = 2pi 平方根(1/g)的差異求出。」

「好孩子,這才像上過皇家學院物理課的學生。」

「當然,方法是很多,或許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氣壓計帶到地下室找管理員, 跟他說:先生,這是一根很棒的氣壓計,價錢不便宜,如果你告訴我大樓有多高,我就把這個氣壓計送給你。」

「我問你,你真的不知道這個問題傳統的標準答案嗎?」

「我當然知道,校長。」 學生說:「但是,我上課時,老師們一直教我要『思考』」

這個學生就是丹麥物理學家玻爾(Niels Bohr)他通過引入量子化條件,提出了氫原子模型來解釋氫原子光譜,提出互補原和哥本哈根詮釋來解釋量子力學,對二十世紀物理學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1922年得到諾貝爾物理獎

加菲貓的媽認為,如果今天的老師致力於教導學生們思考,我們的社會將會有很大的差別。

事實上,教導學生思考、懷疑、發展批判性思維和解決問題應是教育的主要目標。

因為,生活最終只是由一連串需要解決的問題組合而成,而學會思考才能解決問題。

目前存在的問題是,小孩子只是受到教育,但沒有思考能力,很會用 google,可以寫一篇東湊西拼的文章,但是不會獨立思考,能背熟一首詩只代表記憶力很好,了解和從中得到自己的心得才是真正的學習。

加菲貓的媽認為,上學的真正目的不是學習當個好學生,而是學會思考。

很可惜的,學會思考並不是當權者所願意的事,如果沒人會思考,人人是愚民,當權者就可以為所欲為,這就是為甚麼不論古今中外,獨裁者一上台的第一件事就是鏟除知識分子,因為知識分子懂得獨立思考。

哎呀!加菲貓的媽這樣一講會不會嚇得大家不敢獨立思考啦?





3 則留言:

  1. 非常有同感。
    但這樣優秀的老師,通常會被排斥埋沒。因為整體社會體系,只要一個正確答案。
    我常在想,世界末日的到來不是因為天災,而是人類的極度愚蠢!!!

    yy

    回覆刪除
  2. 妳妳妳﹍妳真是值得台灣教育部給妳一封謝函!
    還不辭勞苦把整篇文章翻出來﹍
    唉 我們的教育就是德智體群美
    德育第一 美育最後 (我看是根本就沒美育這東西)
    那德育又是教什麼呢?
    教我們服從威權
    全民教得都像軍人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好慘的花樣年華呀

    回覆刪除
  3. 以同是物理教育的角度來看, 我由衷的希望這樣的學生輪不到我教, 會累死!開心到累死!!XD
    乖乖聽話一個口號一個動作的學生最好管, 頭腦靈活又聰穎的學生要花很多時間來悟!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希望學生不要想太多!但是如果有榮幸教到這樣的活學生, 我希望學校能夠支持我像是我將會費盡精力來教導這位學生一般. 大家可能沒注意到, 有時候學校對待老師就像老師對待學生一般; 乖乖閉嘴做該做的事, 不要想多餘的事.......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任何具攻擊性的留言將被刪除。謝謝!
加菲貓的媽因為忙,通常沒空一一回答讀者,讀者詢問的重要問題都以文章的方式發表,還請見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