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台灣受過基礎教育,在西班牙完成中、高教育,現在從事中西經濟文化交流自由業 
~ 用華人眼光看西班牙社會 ~  
~ 用貓媽媽眼光看寵物心理 ~
~ 用經濟學人眼光看西班牙經濟 ~
~ 本網誌的資料均為加菲貓的媽版權所有。請尊重版權,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並加上連結,謝謝

網頁自動翻譯工具

~ 请尊重版权,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来源,并加上连结,谢谢 ~ 
~ 請尊重版權,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並加上連結,謝謝
这个网志屡次遭受简体网页抄袭,现在正式以简体字标明版权声明,任何未授权转载,将依法追究责任。此版权声明已以简体字标明,请勿以「不知者无罪」推卸责任,谢谢!

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3日

幸福快樂的定義

加菲貓的媽最近又遇到「東西觀念和代溝」的故事,又想問:幸福快樂的定義是什麼?

加菲貓的媽真不懂,為什麼東方的父母常把「幸福快樂」和「富貴健康」畫上等號?好像我們只活在表面的光鮮生活之中,「心裡覺得幸福快樂」反而不重要,重要的是別人可以「看」得出來,可以「量」得出來,可以「比」得出來的「富貴指數」和「健康指數」。

因此,到現在,還有許多東方的父母以「表面」為標準,不會問孩子:「你快樂嗎?」「你幸福嗎?」,而是從小到大不停的問孩子:「你考多少分?」、「你要讀那個有錢途的科系?」、「你的事業規劃是什麼?」、「你賺多少錢?」、「你有沒有去看醫生吃藥?」、「你什麼時候結婚?」、「你什麼時候要生小孩?」 ..........

沒錯,不論在在臺灣或中國,婚嫁的條件是:「有很好的工作、家產、事業、
地位」;成功的定義是:「有很好的事業、很多的財產、有沒有成名」;幸福的意義是:「生財有道、子女孝順、夫婿發達 ...... 」

於是,人生只是在追求事業發達、追求財產金錢、追求孩子成材 ......,於是,心裡的想法感受並不重要,別人看得到的「成就」才重要。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加菲貓的媽一直認為,別人眼中的幸福大多是虛有其表。

老公會賺錢、子女會讀書,不一定代表她很幸福,搞不好老公有外遇,子女只會讀書不知賺錢辛苦。

老婆溫順、子女聽話,不一定代表他很幸福,搞不好他從沒愛過老婆,是為父母而娶了她,是為父母而生兒育女。

老公體貼、女兒乖巧,不一定代表她很幸福,搞不好公婆期望孫子以延續香火,老公體貼只是做做表面工夫而已。

老婆能幹理家、子女體貼,不一定代表他很幸福,搞不好老婆表面上能幹理家,私地下卻怨恨為了子女而辭去高級主管的工作,因而影響家中氣氛。

所以,加菲貓的媽心裡知道,如果「幸福」不是第一人稱,很少是真的,也就是說,如果是聽人說:「某某人好幸福!」,可信度不高,要真的「某某人說:我好幸福!」,才真的可以確認「某某人好幸福!」這一句話。







4 則留言:

  1. 說的很好!!!!非常有同感~~~有時都覺得很無奈,大家都一直在用外在的東西來填補、比較。我也不喜歡這樣~~~

    回覆刪除
  2. 但我會說某某人很幸福是因為我在他的生命中感受到愛~愛且被愛!!!
    我就覺得你很幸福!!!

    YY

    回覆刪除
  3. 你寫的正是我常常思考的問題,我也常問自己「什麼是我要的幸福?」厭倦與人比較後的失落感,也討厭被秤斤論兩的無奈,學會不在乎世俗的評價真的很難。
    台中LC

    回覆刪除
  4. 物質是看得到的; 幸福是只有自己知道的; 我想當有人說某某某有好多東西好幸福喔的時候, 我聽到的是;某某某有好多我好想要的東西好忌妒啊!有人說見不得別人好是中國人的通病不是沒有根據的!
    話說回來, 擁有很多他人想要的東西也不外乎是種“幸福“啊!那樣的人至少要學會珍惜自己所有, 且會讓別人羨慕的物質!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任何具攻擊性的留言將被刪除。謝謝!
加菲貓的媽因為忙,通常沒空一一回答讀者,讀者詢問的重要問題都以文章的方式發表,還請見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