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台灣受過基礎教育,在西班牙完成中、高教育,現在從事中西經濟文化交流自由業 
~ 用華人眼光看西班牙社會 ~  
~ 用貓媽媽眼光看寵物心理 ~
~ 用經濟學人眼光看西班牙經濟 ~
~ 本網誌的資料均為加菲貓的媽版權所有。請尊重版權,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並加上連結,謝謝

網頁自動翻譯工具

~ 请尊重版权,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来源,并加上连结,谢谢 ~ 
~ 請尊重版權,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並加上連結,謝謝
这个网志屡次遭受简体网页抄袭,现在正式以简体字标明版权声明,任何未授权转载,将依法追究责任。此版权声明已以简体字标明,请勿以「不知者无罪」推卸责任,谢谢!

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19日

認識西班牙 ~ 辟謠篇



誰敢在 55ºC 高溫的太陽下在街上走動?
如果沒人走動,商店就沒客人上門,如果沒有客人,商店何必開門,還不如下午晚一點開門,晚一點關門! 

在台灣刮起林書豪風之時,歐洲正刮起一片裁減風,影響之大,人心惶惶,只可惜,台灣的媒體還是一稟往常的風格,沒什麼國際觀,國際新聞,大家對南歐的金融問題,還是台灣媒體片面的觀點,把西班牙的經濟衰退怪罪於西班牙人天性懶惰,一天只要工作五個小時就好,花三個小時來吃午飯和睡午覺,假日商店不開門 .....

到底是哪一家台灣媒體、哪一個台灣記者報導這樣不負責任的新聞?

說真的,加菲貓的媽竟真不敢相信,竟有人以為西班牙人天天晚進早退,一天只上班五小時而已!

在歐盟國家之間,人民和貨物可以自由流通,如果西班牙真的一天上班五小時,這個國家早就擠滿了想要在西班牙「享受溫暖的陽光和一天上班五小時的好差事!」的法國、德國、北歐人啦!

事實上,西班牙人只是中午休息時間較長,下午較上班,較晚下班而已,一天 8 小時的上班時數還是跑不了,一星期 40 小時的上班時數還是跑不了!

而且,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簡稱OECD)最近的一份報告,西班牙人的工作時數比德國人和荷蘭人還多!
http://www.oecd.org/document/60/0,3746,en_21571361_44315115_47567356_1_1_1_1,00.html

沒領教過西班牙炎夏的人不知道,在西班牙中午要午睡其實是避暑的方式,因為西班牙夏天很熱,常常超過 50ºC,在正午太陽最可怕的時候,沒人敢在 50ºC 高溫的太陽下在街上走動,如果沒人走動,商店就沒客人上門,如果沒有客人,商店何必開門,所以,西班牙的商店在下午會晚一點開門,也會晚一點關門!

德國商店下午六點就關門,為什麼沒人說他們懶散?西班牙的商店下午八點半或是九點才關門耶!

至於假日大多數商店不開門這件事,這是歐洲國家的習慣,不是西班牙的特權。

其實,大部份的西班牙人有很好的工作能力,只是沒有好的工作環境,沒有好的雇主,而且,重點是,西班牙的雇主不會依照「能力效率」僱用職員,而是依照「薪水」僱用職員,有能力有效率的人很難找到工作,沒能力沒效率但接受低薪的人能找到工作的機會反而很大。

因為,西班牙的企業「講關係」,不重視專業。

說到「講關係」,西班牙人不輸給台灣人或是中國人,好的職位都被有關係的人佔用,所以,做決策的如果不是「靠關係的蠢材」,就是「靠關係又自飽私囊的貪才」。

至於「不重視專業」,是西班牙人的通病,因為,大部份的西班牙人以「無知」為榮。

事實上,西班牙雖是 15 世紀的歐洲強權國家,卻也是第一個崛起、第一個沒落的國家,在 16 世紀時,西班牙在歐洲屬於「高識字率」國家,但是,到了 17 世紀,識字率開始降低,到了 20 世紀初,西班牙和其他南歐、東歐國家並列為文盲最多的歐洲國家。

西班牙雖在 20 世紀後半段加緊腳步,現在已是「高識字率」國家,但是,在西班牙人普通大眾眼裡,知識和文化並沒有實質用處,知識和文化並不值得尊敬,西班牙人普通大眾尊敬的是動手(腳)不動腦的人,例如:卡車司機、足球員、真人秀的成員 ......

所以,在西班牙人的眼裡,足球員是「神」,量子物理學家是「這是什麼東西」,八卦新聞的人物是「了不起的大人物」,基因工程學家是「沒什麼用的東西」,電視上的真人秀的主角是「民族英雄」,航空工程學家是「開飛機的嗎?」

雖然加菲貓的媽認為,一個醫師救人性命,一個科學家發現疫苗,電腦工程師讓大家今天能用電腦看到加菲貓的媽的文章,他們應該更值得被大家尊重;但是,西班牙人卻認為所有的工作職位都是同樣重要,同要平等,尊不尊重不是由工作性質來評估,而是由賺多少來評估。

所以現在西班牙的青少年都知道,讀書沒用,更沒有錢好賺,要賺錢就要參加電視上的真人秀,做 edredoning(棉被秀),一舉成名之後就不愁沒錢、不愁沒人搶著要你上電視和其他的名人鬥嘴、吵架,而鬥嘴、吵架會讓你更出名更紅!

在西班牙,知識文化不但不重要,還不被尊重,不被大眾尊重,也不被媒體尊重。

加菲貓的媽可以舉幾個最簡單的例子。

1994 年二月 7 日本世紀最著名的現代音樂作曲家之一 Lutosławski 逝世時,西班牙的媒體隻字不提,卻可以為某電視上的名人的穿著討論好幾天 ..... 

2001 年四月 20 日指揮家 Giuseppe Sinopoli 在柏林德意志歌劇院(Deutsche Oper Berlin)指揮威爾第 Giuseppe Verdi 的阿依達 Aida 時,因心臟病突發猝死於劇院,西班牙的媒體隻字不提,隔幾天某位名人的家人過世,卻大幅爭相報導 ...

2004 年七月 21 日,替《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第一滴血 Rambo》、《天魔 The Omen》、《神鬼傳奇 The Mummy》、《鬼哭神號 Poltergeist》 、 《第六感追緝令 Basic Instinct》、《花木蘭 Mulan》名片作曲的著名電影配樂作曲家 Jerry Goldsmith 逝世時,西班牙的媒體也沒什麼報導 ....

在一百多年前,西班牙出了一批優秀的藝術家、音樂家例如 Pablo Picasso(畢卡索)、Joan Miró(米羅)、Isaac Albéniz(阿爾貝尼士)、Manuel de Falla(法雅)、Enrique Granados(格拉納多斯),但是,當他們在西班牙時,沒人重視他們的才華,等到在國外成名之後,他們才受到西班牙人的肯定。
這個雜誌的大標題是「他們逃到德國去」

現在,西班牙也有一批優秀的人才,也是在西班牙無法成名,被迫出國才有機會發展的。舉個例子,以芭蕾舞來說,當年 Angel Corella、Tamara Rojo 這兩個現在芭蕾巨星在西班牙時,沒人給他們機會,如果 Angel Corella 沒到 American Ballet Theatre,Tamara Rojo 沒到 Royal Ballet,他們將在西班牙被埋沒一生 .....

同樣的事也發生在學術研究界裡,西班牙人不尊敬學術研究,西班牙政府也不鼓勵發展 R&D 研究開發產業(西班牙文是 I+D,Investigación y desarrollo),所以,西班牙優秀的研究員也跑了,根據統計,可能有將近 20% 的西班牙籍研究員在非西班牙地區做研究,而且,這些在外做研究的研究員中,只有 29% 想搬回西班牙(http://noticias.iberestudios.com/solo-el-29-de-los-investigadores-espanoles-que-trabajan-en-el-extranjero-se-plantea-regresar/)。

早在 2002 年,英國政府就招募了不少西班牙醫護人員到英國工作,據估計,每年有超過 1000 名西班牙醫護人員移民到英國、葡萄牙、法國、德國和北歐國家。

2011 年初,德國總理 Angela Merkel 到西班牙徵才,聘請西班牙工程師和醫師到德國去(http://www.elmundo.es/mundodinero/2011/01/31/economia/1296464665.html) 。

2011 年八月,日本的 Nissan 也到西班牙徵才,聘請西班牙工程師到 Nissan 在英國的工廠去(http://www.cincodias.com/articulo/empresas/japonesa-nissan-le-gustan-ingenieros-espanoles/20110802cdscdiemp_14/),因為現在在英國廠工作的西班牙工程師效率很高、很優秀 .....

現在 2012 年二月連阿根廷也要更改法律,聘請西班牙科學家了!(http://sociedad.elpais.com/sociedad/2012/02/18/actualidad/1329598285_472641.html

事實上,在這兩年內, 12 萬西班牙的優秀輕年已移民到國外(http://www.swissinfo.ch/spa/economia/La_crisis_detona_una_fuga_de_cerebros_en_Espana.html?cid=9054700)。

如果連去年一起統計,在這三年內, 30 萬西班牙的優秀輕年已移民到國外(http://www.alertadigital.com/2012/02/06/mas-de-300-000-jovenes-espanoles-se-han-ido-de-espana-durante-la-crisis/)。

而根據最新調查,現在 68% 的西班牙年輕人想移民(http://www.eleconomista.es/economia/noticias/3290170/08/11/El-68-de-los-jovenes-espanoles-quiere-emigrar-para-encontrar-salida-laboral.html)。

西班牙正在大量失血中,失的不是「金錢之血」,而是「人才之血」,西班牙的醫護人員、科學家、工程師、建築師、藝文界 .... 全都走了,因為,西班牙人不重視他們,西班牙政府也不重視他們,因為,他們在西班牙外的國家受到尊重,得到肯定,有工作,而且還是高薪的工作!

有腦筋的人不妨想一想,如果西班牙人真是人人如台灣媒體說的,天性懶惰,沒有工作效率,為什麼全球效率第一名的日本人竟然稱讚西班牙工程師的工作效率很高?為什麼號稱歐洲最有效率的德國竟派總理 Angela Merkel 到西班牙徵才?

或許,西班牙人真的不是大家眼中「懶散的人們」吧!




29 則留言:

  1. 所以每个礼拜都要看一看“文茜“!台湾的新闻也很喜欢报道负面的消息~

    回覆刪除
  2. 西班牙的經濟問題會由他國家經濟學家及政客分析:由政府施政及引導:由民間配合來改善:我想請問如果你認為西班牙是勤奮加聰明的:那麼為什麼國家會到今天這樣人才外流債台高築哩? 除了貪懶笨外還有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您多看幾遍這篇文章,我可沒寫說西班牙人是勤奮加聰明!
      另外,請您勿在未徹底了解一個國家的歷史、文化、民情 ...等背景之前,就主觀的下定論!
      至於為什麼西班牙會到今天這樣人才外流債台高築,請多看我以前的文章,我從 2008 就開始寫「西班牙經濟現況」的文章了,裡面有各式的分析,我就不在此多談。

      刪除
    2. 大才子應該沒把這篇文章看完吧?板主只說西班牙人不是大家想象中的懶散,沒說西班牙人勤奮加聰明。

      大才子的觀點也很偏,如果一個國家人才外流債台高築就一定是貪懶笨,是不是沒把國情、歷史、政府措施、國際金融機構借貸條款 ... 算進去了?

      另外,如果ㄧ個國家的經濟問題只由他國家經濟學家及政客分析,由政府施政及引導,由民間配合來改善,我們是不是也要可慮到大企業財團的利益和貪官污吏的政策?

      大才子應是只懂得讀書,不懂得獨立思考的人吧?

      建議去找一下以下關於經濟的紀錄片看一看:
      Money As Debt: http://youtu.be/zbKRM30Zxnc
      Capitalism
      Zeitgeist:http://youtu.be/if4aFZTOR8c
      The Corporation 企業人格診斷書 : http://youtu.be/p-NQsF-jG3o

      刪除
  3. 說得好,台灣的媒體就愛主觀的下定論.不知道樓上的大語古代才子是不是記者,如果不是,像他這樣不了解一個國家的歷史文化民情就主觀的下定論,已具記者資格了.

    回覆刪除
  4. 還有一部關於經濟的紀錄片值得一看:inside job
    唉,看起來這個世界的經濟根本是一小群人的遊戲啊...而我們小百姓都只是玩不起只求生存的道具吧! 只要一想到投資失利的銀行/大企業倒了就可以由政府拿納稅人的錢去救急,那被惡性資遺或失業的員工房貸繳不出來,除了繳出去的貸款拿不回來,房子也要被銀行收走,而政府可以做什麼會做什麼就令人氣餒!...真是欠你打

    回覆刪除
  5. 版主你好,

    我個人認為西班牙人的確是懶散的。在西班牙住了快10年。我個人感受的確是如此。

    他們做事不在意效率。只要有做就好。做的愉快最重要。何時完成並不重要。甚麼事情都說沒關係。倒也不是說他們不守承諾。就是一切沒關係、很難說到就做到。因此我和版主看法完全不同。我想為什麼沒人說德國人懶散,因為德國人大多說到做到,而且效率也不差〈跟據我和德國人將近10年的工作經驗〉。

    西班牙人很熱情,做事就缺乏效率,也毫不以為意。所以給人懶散怠惰的形象也不是毫無理由的。他們工作缺乏熱情、工時長卻看不到太多成效。因為他們花很多時間講話社交愉樂。話語多是讚美搞笑,可是很少有重點在改進自己工作。

    台灣來到西班牙的人大概會覺得很多事在台灣可能只要2個小時可以搞定,他們卻要花3天才好!我想沒人會覺得愉快吧。跟他們西班牙公家機關打交道更是惡夢!所以我覺得板主有誤導別人之嫌呢。因為我看到的、和經驗到的和你說的真的差很多耶!

    當我很認真的跟西班牙同事討論可以如何改進一些工作上的效果時,他們說《你何必那麼認真工作呢》我真的是無言以對。而跟德國人工作的經驗則是很嚴謹、很有壓力但也很輕鬆,因為德國人一但確定就照做。

    如果說,日本或德國會到西班牙去徵才,我的解讀是因為要引進外勞〈外勞較便宜〉、一切成本考量比較過的。因為西班牙教育還算不錯。而且到人家國家去賺比本國還高的薪水,但未必比當地日本人或德國人薪水高。更何況自己西班牙失業率那麼嚴重,不好好做行嗎?再來賺到免費增加出國的經驗。更何況在別人國家得照人家規矩做。日本、德國這些國家效率絕對要比西班牙好多了!所以這些西班牙人是照外國人規矩做事!在西班牙社會做事實況才是他們真正的態度!

    總之這個西班牙社會還有很多可改善的。我自己看到非洲來的人也比西班牙南部人工作還要認真。

    所以版主應該請你寫真實一點。這篇替西班牙人辯解懶散與否,我真的很難認同。台灣媒體沒內容,但是你這篇文章真的也不是完全能令人信服。尤其以台灣人的工作態度來說,是誤導沒來過西班牙的讀者了!

    不過有兩點你的確是對的,西班牙人愛靠關係,很多人是相當無知,對專業不尊重。不過即便這個人在工作崗位上英文、法文講的溜,還是要真正共事過才知道這人到底專不專業。這是我的經驗與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個人經驗或是某些行業會讓人對這件事的觀點不同。

      我在當 free lancer 之前在物流界做了 7 年,至少,在我認識的西班牙南北物流界之中,沒有人會說《你何必那麼認真工作呢》!不認真工作,船就無法離開港口,誰沒把工作趕完,不能開船,就不能下班,所以誰不認真?

      現在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接觸到各行各業,有物流、汽車零件、塑膠產品、醫療、銀行、旅遊、天然氣、重工業 ....,我發的 email 都會馬上收到回覆,週末或是晚上 8、9 點還收到臨時更改的緊急 email,如果以「懶散」來評論,有點不公平。

      或許,因為我的工作範圍都是在巴塞隆納、馬德里、巴斯克地區,所以,工作效率較好,或許,你所說的是效率較差的西班牙南部,但是,西班牙南部不代表西班牙,我們也不能以偏概全的把「西班牙南部人懶散」說成「西班牙人全都懶散」!

      事實上,你說的「在別人國家得照人家規矩做」,就是我說的「大部份的西班牙人有很好的工作能力,只是沒有好的工作環境,沒有好的雇主」。

      如果西班牙人沒有工作效率,沒有能力,到哪裡都一樣沒有工作效率沒有能力,因為這是「能力問題」,如果西班牙人到別人國家工作效率變好,這就是另一回事了。

      原因就是我說的,大部份的西班牙人有很好的工作能力,只是沒有好的工作環境,沒有好的雇主。

      日本人或德國人這些國家講求效率,不講求關係,所以,只要是做得好的人,就會得到應有的賞識。但是,西班牙是個很講求關係的國家,做得好可能得不到應有的賞識,有關係才是重要的。

      如果一個僱員知道,主管的位置是靠關係而來,不是靠能力而來,就算再努力認真,永遠不會有晉升的機會,那麼,大家會不會覺得,最好的晉升方式就是「攀關係、搞社交」?

      所以,如果一個公司的原則不對,雇主不會依照「能力效率」用人,僱員就會如你所說,花很多時間講話社交愉樂,沒有在改進自己的工作。我想,你的公司一定有這種「用人」的問題,同事才會像你所說的一樣。

      我認識的「懂得用人」的公司,都有相當高的效率,因為這牽扯到公司的原則問題,而不是西班牙人懶散的問題。

      至於公家機關,是鐵飯碗,上面既有貪官,下面的公務員沒得貪,就偷懶,反正,上梁不正下樑歪,這,才是西班牙真正的致命傷。

      刪除
  6. 版主你好,

    很多概念是相較得來。比如說我說西班牙人是懶散的。

    如果拿西班牙人工作態度和德國人、日本人或台灣人相比,答案自然得問問那些德國人、日本人或台灣人。當然得扣除那些商業利益考量和檯面上的冠冕堂皇。

    版主很幸運在有『原則』的的西班牙物流業公司工作7年,得了個概念→西班牙人是不懶散的。但是版主是否也曾在台灣有『原則』物流業工作7年,看看同樣一件事,台灣人是如何處理的?又或在他的效率差異在哪裡?看待工作態度如何?

    很多事情不是有做就好的。為什麼人家認為日本人工作效率較好?聰明、才智、能力之人哪國都有,不會只缺西班牙。重點在於對工作的態度要求和觀點。而這又和文化深層底蘊對工作概念的呈現有關。

    如果說你上司是靠關係得來工作,那麼你也要靠關係來得到工作。而這就是西班牙人工作的『原則』的話。那麼更證明西班牙人懶散,懶得思考自己對工作的企圖心,懶得靠實力證明自己,懶得抗拒同流合汙,得過且過!這只證明這個文化對工作的要求只到這裡!

    建議版主到台灣有『原則』的公司工作個幾年,比較過後或許你會改觀對西班牙人的看法!認真工作真的只是基本而已。

    貪官汙吏不會自己建立、靠關係也不會自己成立,這些都是西班牙文化裡所應允的。因為他們自己骨子裡就要這樣的生活。所以它自然存在,不會消失。他們不在意啊!

    西班牙真是個懶散的國家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一個人努力勤勞的靠實力證明自己,但是,因為不是老闆,沒辦法抗拒同流合汙,經過十年後灰心了,也叫「懶」嗎?說這幾話的人是沒經過挫折的人,自以為自己一帆風順,就把別人的失意當成懶惰.

      我有西班牙朋友曾在西班牙很勤勞的靠實力證明自己,但是,最後證明關係比實力重要,他在西班牙沒有發展會,最後,放棄西班牙的工作,到英國找到賞識他的老闆.如果他現在還在西班牙,工作不如意,喪氣又灰心,是不是又要被某些人說「懶」.成王敗寇,今天我朋友在英國有一番成就,樓上的大大就不敢說他懶了.

      當年西班牙炒房地產炒到經濟成長比德國高,就沒人敢說西班牙人懶....真是成王敗寇也.

      D.M.

      刪除
    2. 一個努力工作的人在西班牙只能當砲灰,但是一群人努力的西班牙人就可改變環境。只能說這是西班牙人自己的選擇。對認真工作的人而言,在職場工作誰沒經歷灰心、失敗和挫折;重點是在失敗後,這個認真的人怎麼面對它。

      那位到英國工作獲得成功的人,要感謝英國的文化能讓他靠實力證明自己,也許現在的他也可以回去幫幫那些想要靠自己實力無法出頭的西班牙人!

      靠炒房炒成到經濟比德國高,只能說西班牙人真聰明!跟懶不懶是不相關的。

      刪除
    3. 上面網友應沒在西班牙住多久吧?在2003年92%的西班牙人反戰,我們上百萬人上街頭抗議西班牙政府參與伊拉克戰爭,結果,西班牙政府還是和美英連手開戰。

      上面網友真是 iluso,在西班牙,無權勢的人再如果連手對抗少數有權勢的人,也無法改變大環境。

      講到改變環境,上面網友是否也駡孟母懶呢?照上面網友的說法推論,孟母實在不該三遷,應努力的連合鄰居,和送葬的隊伍抗爭,叫送葬的隊伍改道,不要從孟家門口經過,或是應努力的連合鄰居,叫鬧市商人別當街叫賣,影響到附近鄰居的小孩。

      改變環境,連孟母都做不到,在現在的西班牙社會,可以做,只是不會成功而且。

      現在西班牙年輕人出國工作,和孟母三遷是一樣的,我們家小孩和他們的朋友幾年前就對英國、法國去發展了。

      刪除
    4. 如果版主以前的的西班牙物流業公司營運得很好,這位大大建議版主在台灣有『原則』物流業工作7年,看看同樣一件事,台灣人是如何處理的、又或在他的效率差異在哪裡、看待工作態度如何,有「強迫大家工作過度」的嫌疑,好像認為一個公司營運得很好還不夠,員工一定要向台灣一樣過勞死才稱得上「勤勞」。

      這種看法很偏頗,就如下面留言說的:台灣過勞死的「勤勞」可不是什麼美德!

      刪除
    5. 大大可能太年輕,不知道現實和理想是不同的,才會說「那位到英國工作獲得成功的人,要感謝英國的文化能讓他靠實力證明自己,也許現在的他也可以回去幫幫那些想要靠自己實力無法出頭的西班牙人」。

      我的西班牙朋友雖然到英國工作獲得成功,但是,他一個英國公司主管,也無法回去幫幫那些想要靠自己實力的西班牙人,他畢竟自己沒有公司,只能建議那些人投寄履歷到個英國、法國、德國而已。

      D.M.

      刪除
  7. 由上的大大有點一廂情願。
    東方的工作態度和西方的工作態度是不同的,不能比較,日本和德國工作態度不能混在一起,我在這兩個國家都住過,我寧願德國的工作態度,因為,東方有過勞死!
    我們也不能把西班牙跟台灣比,因為,台灣也有過勞死!

    回覆刪除
  8. 不論是在德國或是在西班牙,不論是在瑞典或是在希臘,如果一個公司營運得很好,員工盡職,把該做的事做完,為什麼非要學台灣處理同樣一件事、為什麼非要學台灣看待工作的態度?
    台灣過勞死的「勤勞」可不是什麼美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好的精髓學來就好,千萬別過勞死!

      刪除
    2. 沒錯,上面那位建議版主在台灣有『原則』物流業工作7年,看看同樣一件事,台灣人是如何處理的、又或在他的效率差異在哪裡、看待工作態度如何的大大有「強迫大家工作過度」的嫌疑,好像認為一個公司營運得很好還不夠,員工一定要向台灣一樣過勞死才稱得上「勤勞」。

      這種看法很偏頗,就如這一則留言說的:台灣過勞死的「勤勞」可不是什麼美德!

      刪除
  9. /我個人覺得西班牙南部和北部的工作和生活態度是迥然不同的。其實剛看五樓的留言前兩段,我心中在想:他說的是在西班牙南部的情況吧~看到最後,果真如此!!!我想有意見上的不同,區域性真的是一個大重點!!而如同版主所說,一個區域不能代表一個國家。而在一個區域沒有住上個三年半載,真的也很難去定義所有的形容。
    //非常贊同那一句:台灣過勞死的勤勞(被壓榨的美其名)可不是甚麼美德!!
    ///我身旁的西班牙朋友(巴斯克區),每個都非常勤勞。工作態度也很嚴謹。但還是有得到美國工作的情況,原因就是加媽所寫的知識份子好像不比足球選手來得被重視,而得離鄉背井將所有的科學研究都獻給美國!
    YY

    回覆刪除
  10. 這幾天忙,想不到大家這麼踴躍留言 ...
    很同意匿名讀者在 Feb 27, 2012 02:06 PM 的留言。
    Ana 講的孟母三遷的比喻很有趣,西班牙年輕人真要像孟母一樣三遷啦!
    最後,也以一句話回答至於匿名讀者在 Feb 27, 2012 08:41 AM 的留言:
    如果一個西班牙公司營運得很好,我覺得不需要學習台灣過勞死的「勤勞」了!

    回覆刪除
  11. 經濟衰退 西班牙年輕人成失落的一代 :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20313001147&cid=1207

    回覆刪除
  12. 給樓上堅持台灣勤勞的網友:
    荷蘭人每年平均工作時數,比台灣人少了1000個小時;如果以一天8小時計算,就是少了125天。但是荷蘭GDP卻是超過台灣GDP兩倍之譜。為什麼荷蘭可以,台灣不行?台灣的勤勞為什麼比不上荷蘭的效率?台灣的勤勞或許不是真的非常好的美德: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1079

    回覆刪除
  13. 不少好人才都往外跑了,跑不了的裡面的確有很大的比例是懶惰+無知的

    回覆刪除
  14. 嗨嗨,不好意思來留言一下。^^

    我覺得主要是西班牙人的人生觀跟我們不同吧。我們外人幫西班牙經濟乾著急,說不定西班牙人自己不見得覺得有什麼大問題哩。(只可惜會拖垮歐盟跟全球經濟啊)

    西班牙真的不太適合工作狂生存,所以我家的 S 也是從西班牙逃出來的... 據他說因為西班牙商店週末跟晚上都很少開,讓他這種週間醉心於工作不願意蹺班的人根本連採買日用品都有困難!(到了美國 S 連週末也醉心於工作啊....)

    我自己是覺得各國民情不同,不需要把台灣或德國的勤奮精神硬加到人家身上囉。也許樂天的人即使貧困或失業也無所謂哩。只可惜西班牙經濟對唇齒相關的歐盟來說,真是個難解的問題啊...

    回覆刪除
  15. 感謝加菲媽這篇深入的分享與介紹!今年三月時曾赴西班牙,覺得真是一個美麗並且具有文化底蘊的國度。
    看來媒體的淺薄的確是西班牙和台灣共同面臨的問題,唉!
    請問這篇可以借我分享嗎?謝謝!

    回覆刪除
  16. 以工作效率和服務態度來看, 西國人無法西歐北歐和美國比,這是事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法國買東西,結帳的速度跟西班牙一樣慢,我在德國買東西,德國人有禮貌但冷淡的服務態度根本比不上西班牙人親切熱情的服務態度,而我,寧願店員慢慢結帳,也不願意店員用傲慢冷淡的服務態度對我。

      刪除
  17. 或許可以假設西班牙人會有給外人一種懶散沒效率的印象,是因為優秀人才都外流了,只剩下銷售不出的劣質品在國內,導致到西班牙旅遊的外國人或是國際新聞記者只能看到壞的一面,誤以為所有的西班牙人都是老鼠屎。
    這跟台灣老闆老是抱怨台灣沒人才,殊不知自己才是讓人才出走的主因一樣呢XDDDD

    回覆刪除
  18. 這個..."懶散沒效率的印象"...怎麼聽起來很像台灣一天到晚在提倡說要效法的慢活精神啊?!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任何具攻擊性的留言將被刪除。謝謝!
加菲貓的媽因為忙,通常沒空一一回答讀者,讀者詢問的重要問題都以文章的方式發表,還請見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